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--陈光标(图)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08年12月03日19:32  新浪女性
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--陈光标(图)
陈光标(图片版权:《时尚先生》,摄影:范永恒)

  陈光标:他不是中国首富,他是中国首善

  陈光标:2008年民政部中国慈善排行榜第一名,累计捐赠到位款物5.13亿元, 汶川地震救回131位幸存者,清理倒塌建筑4千方,至目前共捐785万元现金、2300顶帐篷、2.3万台收音机、1000台电视机、1500台电风扇、8000个书包。

  汶川灾情发生仅2个小时,他让从南京江宁开往北京的30辆工程车调转车头,让120名员工马上向灾区进发,他们的车队甚至比军方还早进入灾区。他背了208具尸体,他沿路散了20万钱给灾民,他捐了近千万的后续善款,当他离开时,将价值千万的设备都留在了四川。这个平时以拆迁环保为主的公司,平时积累的大量经验在这次地震中得到了最完美地体现。

  如果说“相有心生”是一个真理,那么陈光标的长相就是一个证据。对比一下你看到过的佛陀和陈光标的方面大耳,慈眉善目,你就会明白。

  陈光标的人生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:一个从小在饥馑中长大的聪明孩子,通过从小就已卓越的生意经,获得了商业的成功后,成为中国新一代最“捐狂”的散财童子。

  作为一个高调的慈善家, 很多话,他已经重复了千百遍了,这让我怀疑自己置身于报告会上,和上千名激动的群众在一起。我们关心的是,他如此狂热的行为背后的世界。基于时间关系,我们一直未能在这个话题上深入下去。只有一个模糊的轮廓,我们的所有感觉是:他是中国关于财富和人性的最好标本,其实,我们每一个经过饥馑时代的人,身上都会映射着时代转折的投影,只不过他的生命给我们更深刻的触动而已。

  理由一:成为上帝?

  我在青海玉树建了46所希望小学,有5200个辍学孩子从此有学上。一想到在那个海拔4200米的人,有那么多孩子的人生被我改变,我就开心啊。我记得有一篇文章将我和比尔盖茨相比较,文章中还提到国外一个著名摇滚乐队U2的主唱波诺(他找到这篇采访他的稿子,指给我看。)如此评价比尔盖茨将他资产的大部分捐出:“此人不仅将世界改变了一次,现在又将其一生的下一步行动专门用于再次改变世界。”

  这句话说到我心坎里去了。人如果想不朽,就要在这个世界留下痕迹。你不会忘记你生命中的贵人。十万八万对我们企业家没有什么意义,但对另一个挣扎在贫困线上的人,可能他的人生轨迹改变了,我觉得这才是钱最神奇的地方。如果这个世界真有造物主,我觉得慈善就是试图改变上帝的旨意。

  理由二:阿弥陀佛?

  一次,大城市饭馆流行吃青蛙,我们那里的孩子放学时常拿个树杈,一路串青蛙,一分钱两分钱一斤地卖。父亲说,光标我们不能杀生。于是我见同学抓青蛙就过去阻拦,经常为此被揍。

  我小时就是放牛娃,对牛特别有感情,小学四年级时看邻居家杀牛,一刀扎进脖子,血喷了一地,我很难过,就半夜翻墙头,把邻居家牛圈打开,把剩下的3头牛放跑了。后来三头牛只跑回来一头。

  理由三:慈善是最大的时尚

  卡耐基说过一句话:在巨富中死去,是一种耻辱。卡耐基还说过一句话:“富人能进天堂,比骆驼进针眼还难。”这真是一个讽刺。富人是拥有更多社会资源的人,如果最后这些人进了地狱,恐怕这个世界也就成了地狱了。

  我每个月都在捐款,而且都要宣传,做好事要高调宣传,影响更多的人。现在我这么做,江苏很多企业家都坐不住了,这几个月他们见我都说,光标啊,看你几个月动辄就捐几百万,我们不捐点儿好像都说不过去了。这无形对他们是一种推动。希望这成为一种时尚。 (文:卢悦 摄影:范永恒)


     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:该作品(文字、图片、图表及音视频)特供新浪女性使用,未经授权,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。
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,留下你最想说的话!

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

登录名: 密码: 匿名发表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08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